柚子種子盆栽

名稱:

柚子

別名:

香欒、朱欒、內紫、座凡。

原產地:

原產於中南半島,台灣栽培已有數百年。

生長

 佈:

品種極多有麻豆文旦、麻豆白柚、白肉柚、石頭柚、晚白柚、烏葉柚、蜜柚、晚柚、早柚、時柚、紅文旦、盤谷文旦、谷川文旦等。其中以麻豆文旦最負盛名。柚子台灣以南部生產較多,中北部亦有零星栽培。

科名:

芸香科Rutaceae.

學名:

Citrus grandis.

英名:

Shaddocks.

 途:

柚皮亦可食用或藥用,能下氣、消除快膈、化痰。依民間經驗,將柚皮晒乾煮成水液,用來洗頭,能預防頭風頭痛,除皮膚風熱。柚皮切絲煮成濃茶飲用,可開膈通氣,消化食積。柚皮與紅茶同煮,飲後能疏解發汗,治傷風感冒。
藥用:柚葉消風腫,煎水洗。原住民以葉治腹痛。(本草綱目)柚果消食,解酒毒。治飲酒人口氣,去胃腸中惡氣,療妊婦不思食、口淡之功效。果皮有消食快膈,散憤懣之氣,化痰去滯之效。
自製果汁:柚三分之一個、芒果半個、檸檬三分之一、蜂蜜2匙、冰塊少許。將柚子、芒果、檸檬去皮取出食用部份,加蜂蜜用果汁機攪拌成汁,過濾,再加冷開水及冰塊即成。 

生長形態:

常綠中喬木或喬木。

根系:

 

莖幹:

 

葉的形態:

葉子和果實比一般柑桔類為大,特徵極明顯。

花的形態:

 

果實:

依品種不同果形各異,有球形、略扁球形、卵形。果肉有白、淡黃白、粉紅、淡紅。

種子:

 

花果期:

生產期大多集中於中秋節前後,成為中秋應景水果。開花於春季3~4月間,花白色具香氣,時見招蜂引蝶採蜜。果實於8~10月間成熟,老株結果量可達數十個,採收後立即裝籠上市。

 殖:

繁殖可用高壓或嫁接,但高壓繁殖量少,大多採用嫁接法,砧木選用柚子播種後育出的苦柚。定植成活後若管理得當,樹齡可達數十年。

 培:

性喜高溫,中南部適合栽培。土質選擇性不嚴,只要土層深厚排水良好,日光充足之地處,生育均理想。由於成株較大,株距需比其它柑桔類寬大。

其他 記 事:

柚子成熟酸甜適中,並帶有一股特殊香味,營養成分含豐富的維他命C及P。據中藥學的記述,柚能消食,解酒毒,治飲酒人口氣,去腸中惡氣。飲酒過量引起的肺胃燥熱、口臭、眼睛紅腫、頭疼或便秘,鮮食柚子可治癒。多吃柚子促進糞便通暢;但經常有習慣性之滑腸致瀉或腹痛者,卻不宜大量攝食。另柚本性帶寒氣,胃腸寒滯不健,消化力弱,貧血或多痰者,也不宜多吃柚。反之肺燥熱,吐痰困難,寢睡難安,吃柚可清燥熱,改善症候。
營養成分:蛋白質0.5%、粗纖維質0.3%、醣類6.6%、維他命C、維他命P、鈣、鈉、磷、鐵。

 

第一次種的柚子盆栽

 

96.5.12種的第二盆(收集日期:96.5.7,泡水:六天)(96.6.4拍攝)

96.6.17拍攝

歡迎加入好友,接收最新文章
按讚加入粉絲團

延伸閱讀

10 comments Add yours
  1. 長得很茂盛呢!我的柚子目前正在餵一隻不請自來的毛毛蟲

  2. 謝謝誇獎!妳種的也不錯ㄚ
    尤其是玉串和仙人掌更是我學習的目標

  3. 請問….種子一定要先泡水嗎 ?  如果直接種的話是不是不好發芽 ? 因為沒種過柚子盆栽…..所以不太懂 

  4. 柚子種子泡水後有一層像果凍的東西
    應該是發芽抑制
    所以要泡水一週將它清洗乾淨
    並且剝去第一層硬皮
    尖端(芽點)朝下種下

歡迎回應文章取消回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