穗花棋盤腳

 

以下文章引用自ㄚ啟的部落格

        穗花棋盤腳,感覺名字蠻長又不好唸,我們俗稱它為水茄苳,因為它需要潮濕的環境才能生長繁殖,所以在一般的市區並不常見。穗花棋盤腳是屬於玉蕊科熱帶水生植物,花期為7~9月間,長長的總狀花序下垂如穗狀,傍晚五、六點到夜間開花。成串花朵盛開,有白有粉紅,非常漂亮,還散發陣陣花香,日出後,花朵謝掉,散落整地。

    

        穗花棋盤腳最大的特色除了花朵極具觀賞價值外,由於樹根系統特別旺盛,能保護土壤免於流失,因此也是水土保持的最佳樹種,所以除了庭園種植造景外,一般常見於河堤溪畔。

    

 

        穗花棋盤腳在開花期間,會整棵樹同時出現開花、結果的情況,非常漂亮。同一顆樹上有含苞待放的花,有剛剛凋謝正準備結果的果實,也有已掉落滿地的成熟果實,如此的畫面令人眼花撩亂,真是有趣極了。

   

 

        台中市素有「文化城」之美譽,擁有綠川、柳川、梅川三條河川貫穿市區,溪水淙淙,花木扶疏,可說是台中市民得天獨厚的。梅川流經美術館及文化中心旁,此處實施梅川再造之工程,進行梅川河岸空間美綠化工程,於九十年完工後,整體被整治得美侖美渙,讓人驚艷不已!從遠處望去,繽紛亮麗彩陶階梯步道、高腳涼亭、浮洲淺橋、景石、以及綠意盎然的花草樹木和梅川相映成趣,儼然是都會裏的一個小型親水森林公園,每到週末假日,許多市民與遊客紛紛到這裡來,享受悠閒愜意的時光。

     

   

 

        近三百公尺的再造梅川,河堤兩岸遍植近百株的穗花棋盤腳,栽植至今已有六年之久,每一株皆已茁壯高大,每年進入開花期,入夜後,花朵就像串串的風鈴,隨風飄動,並散發陣陣芳香,令人留下深刻的印象。

    

   

  

 

花苞  一株穗花棋盤腳的花穗平均約在二十串以上,大一點的植株可生出百餘串花穗,花穗可長達一公尺以上。

    

    

    

 

含苞待放  花朵由上而下每日依序綻放,一串花常有一、二十朵同時開花的盛況,一串花每天天黑前就開花,一朵花的生命雖然只有十多小時,整串花卻可開一個多星期,並且每天輪流表現燦爛的生命。

    

        

     

 

▼ 開花  夏天晚上開花,吸引夜行性飛蛾幫助傳播花粉,白天花就謝了,與曇花一樣。花色包括朱紅、薄紅、淡粉紅、乳白..等,色澤鮮明耀眼,像成串倒掛的吊燈閃耀且明亮動人。開花時有一股淡雅的清香,觀其花聞其香,頗令人心曠神怡,讓人不禁讚嘆萬物之美。

    

    

    

    

 

清晨的花朵 隔日清早,花朵開始萎縮掉落,已不復昨晚的神采飛揚,姿意奔放了。

    

    

 

花落  這些花朵兒,可都會在隔日清早就開始掉落,散落整地,結束了它短暫的生命。掉落在草地上,或掉落河中,隨波逐流,呈現另一種悽涼之美。

   

   

   

   

   

 

花謝 一整夜的百花齊放已落幕了,花朵兒也已飄落了,傳宗接代的神聖使命完成了,開始孕育下一代。

    

    

 

開始結成果實  當花朵兒受粉成功之後,會開始長出一顆顆的果實,果實呈長卵形,像似土芭樂

    

    

 

▼ 結果  果實漸漸成熟時,略呈四稜形,外果皮由綠色變成淡紫色,留有花萼及一根雌蕊,看起來像是吐出長長舌頭、有點頑皮的表情,令人莞爾一笑。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

     

 

熟果落地  果實成熟之後很容易自然掉落,可在樹下發現許多變成咖啡色的成熟果實,或掉落河中,隨水流漂浮到各地。

   

   

 

        現在的梅川,不再是單調灰暗的水泥護槽河道,蜿蜒的河川及緩坡經過設計,已成為兼具人文、歷史、文化、生態、防洪及休閒景觀的自然河岸空間,結合市立文化中心、國立美術館及綠園道作完整的串聯。炎夏日,梅川河岸空間綠地也是一個可以讓孩子戲水的好地方,或是傍晚日暮時分,這裡也很適合散散步,舒緩一天的工作壓力。假如你到文化中心或美術館時,可別忘了順道拜訪這塊重新規劃的梅川河岸空間綠地。用心再造的梅川,等待你去重新發現它的美!

 

穗花棋盤腳 小檔案:

1.別名:細葉棋盤腳、水茄苳、水貢仔

2.學名:Barringtonia racemosa

3.性狀:玉蕊科,常綠中喬木,高可達10公尺。

4.分布:東南亞及太平洋諸島;台灣分布於南部和北部海岸。

5.葉子:葉長卵形或倒披針形,葉柄粗短,叢生枝梢;鈍鋸齒緣或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波狀緣。

6.花朵:夏季夜間開花,總狀花序自枝頂下垂,總梗粗長,可達80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公分長;花具短梗,白色或略帶淡紫色;雄蕊數量多,雌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蕊比雄蕊長。

7.果實:呈紡錘形,略呈四稜,外果皮淡紫色,中果實富含纖維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質,可隨水漂浮。

8.用途:庭園景觀、海岸防風。

歡迎加入好友,接收最新文章
按讚加入粉絲團

延伸閱讀

4 comments Add yours
  1. 穗花棋盤腳我也是最近才認識它
    花ㄦ真的很漂亮很迷人

  2. 美術館離牛媽家應該不會太遠吧
    可以常去逛逛
    ㄚ啟兄介紹的穗花棋盤腳就在這兒
     
     
     
     

  3. 偶是種了它以後才知道它是夜間賞花的,
    這下子要去準備頭燈了。

  4. 歡迎新朋友
    穗花棋盤腳真的很特別
    早點起床應該還看得到花

歡迎回應文章取消回覆